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一个老师能被电脑取代,他就该被取代

Sugata Mitra是任教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位教育科技研究专家。他于1999年起开始在印度进行“墙中洞”(hole in the wall)的儿童教学实验。所谓“墙中洞”就是把优质的电脑嵌入墙中,在旁边放上触摸板,并且联上网络,供来玩的儿童自由学习和使用。他的实验是从贫民窟开始的,随后推广到不同的民族、种族、以及不同的经济水平的地区。除了电脑本身,没有任何成人的指导,甚至操作界面也是英文的(而在那些偏远贫困的地区,普通孩子都不会英文)但是他们的调查却发现,孩子们不仅可以自己组织起来学会使用电脑,浏览网页,甚至也在这一过程中学会了简单的英文。

“我们得出这么一个结论,即六至十三岁的孩子可以自己组织起来学会这一切新事物。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,他们就能学会这一切,这与任何别的因素都毫无关联。但是前提是这些孩子是以小组的形式来学习。我们从试验中可以看出,在没有大人的干预之下,孩子们自发组织的学习小组是多么有力量。”

“在六个月的时间里,会有三百个孩子以这样的方式学会电脑的使用,而这一切仅仅需要一台计算机。他们通常是由一位孩子站在电脑前面,他的身边有三个孩子在边上指点。于是他们四个一起获得进步。而在这四个孩子周围还会有十六位孩子在旁指手划脚,不过最后他们都学会了。他们是通过观察和实践来学习的。”

亲身观察和实践,以及小组互助的方式,被证明是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最有效率的学习方法。(关于这一点, 我想80后们应该都能举出切身的实例:个人电脑和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,相关学校教育是明显滞后的;而正是通过同伴学习和网吧提供的实践机会,这一代人才得以迅速掌握了电脑和网络的使用。) 研究者由此得出:优秀的教育科技的几点特质是:数字的、自动化的、不易出错(允许各种各样的错误尝试)的、最少强加干预的、联网的、自组织的。(a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and pedagogy that is digital, automatic, fault-tolerant, minimally invasive, connected, and self-organized)

因此演讲者也半开玩笑地说:Teachers that can be replaced by a computer, shold be. 在科技以外,有什么是师生互动能创造的真正不可替代的价值,值得每一位教师深自警醒!

关于教育科技的面向,研究者也做出了富有洞见的反思:“要是我们认真审视现代教育技术的话,我们会发现,这一类技术几乎总是最先在大城市的校园里获得推广,然后才慢慢的普及到边远的学校。而恰恰是在那些大城市的学校里,新教育技术似乎并没有发挥出很大的作用,也往往被认为是作秀。那里的老师会说,咱们的孩子本来就已经能达到80%的理解水平,而花费高额金钱引入新科技不过是使他们的理解水平提升到83%,则其实不是很划算。难道用30万美元买回来的技术就仅能给我们带来3%的进步吗?这不是明摆着的蹩脚货吗?而要是我们将同样的科技推广到边远的农村地区,假如那里的孩子原本的理解水平是30%,引入新科技以后,他们的理解能力上升到40%,这就是一幅完全不一样的图景了。因而我们说,新教育技术对于教育金字塔最底层的孩子最有效,可是我们却仅仅是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金字塔的顶端。于是我得出结论,即现代教育技术应当首先引入边远地区,然后才引入城市。”

这一结论自然让人想到“农村包围城市”,以中国的国情,这不仅是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,同时也是富有效率的市场战略。值得教育人和教育企业深思。


完整译文

TED演讲视频 (还能看到演讲者与TED网友的在线交流,invaluable)

TED推介
TED是 Technology, Entertainment, Design(科技、娱乐、设计)三个单词的头字母简写。TED 大会(TED conference)是一个年度性的大会,召集三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探索者,用演讲的方式分享他们的思考和收获,并通过网络在全球范围带来影响。其口号就是“ideas worth spreading ”— “传播创想”。1984年,Richard Saul Wurman 创办了第一届TED会议。现在的 TED 大会由 Chris Anderson 创立的种子基金会(Saplings Foundation)负责。在其官方网站(www.ted.com)上可以观看和下载视频,很多视频也提供英文文稿。一群热爱TED的中国人已经建起了TED中文站 (http://www.tedtochina.com/ TED中国粉丝团),在该网站上可以方便地查阅TED演讲的中文翻译。